朱昱洁

百花簇拥 日日绚烂 不及源自心灵 安然的美丽

斐波那契数列

什么是斐波那契数列?

简单来说,斐波那契数列遵循这一规律:每个数字都是前两个的总和。

那么从零开始的数列是这样的:

0, 1, 1, 2, 3, 5, 8, 13, 21, 34, 55, 89, 144…

这个数列没有止尽。

许多设计师虽然知道斐波那契数列,但常常忽略它。它可以用来干什么呢?

制作页面时调整合理的间距。



许多设计师全凭直觉选择尺寸和间距。“20px的页边距看起来很合适嘛”,“400px高的页眉应该不错~”。这些尺寸看起来不赖,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设计师能单凭直觉工作。它们看起来不错,正是因为大脑尝试在这些关系中寻求统一性。若统一性不存在,作品就会显得粗糙。

选择尺寸和间距时,能运用斐波那契数列作为参考依据。它所能带来的审美吸引力已经在各领域得到证明

如何使用?



如果你从数列中选择尺寸的话,斐波那契数列能规划你的设计。较小范围的数列(8, 13, 21, 34, 55)在决定页边距,行高和字体大小时十分合适。较大范围的数列(144, 233, 377, 610, 987)能被用来决定纵栏的宽度以及其他区域的尺寸。

还有一种用法,是使用斐波那契数列设定段落和标题的字号,以及它们的间距。这样除了能创造平衡而美观的比例,还能产生视觉上的韵律感以及和谐感。



斐波那契数列具有无限可能,设计的各方面都能应用。从主体部分的尺寸(页眉,纵栏,页尾…)到页边距以及字号。

上面的例子依据斐波那契数列选择尺寸。我们能再一次从整体排版中感受到平衡,强烈的韵律感和视觉愉悦感。仅仅是简单地使用了斐波那契数列,就能使页面产生戏剧化的改变

去尝试吧!





评论

热度(1)